全台律師推薦

撥打電話 Line
最新消息  

蘋果因電子書被4.5億美元,或逆轉銷量

 
(來源:北美新浪)
據外國媒體最新消息,長達數年的美國電子書反壟斷案在本周一終於塵埃落定,美國最高法院駁回了蘋果公司關於電子書反壟斷案的上訴,而這意味,蘋果必須支付4.5億美元賠償金,其中4億美元將退還給電子書消費者。

這場歷時幾年的官司始自2010年,在蘋果書店上線之后,當時的蘋果公司聯合創始人史蒂夫·喬布斯與出版商簽署訂價協議以抗擊競爭對手亞馬遜的虧本銷售行為——亞馬遜以低於購買電子拷貝的價格如9.99美元向用戶銷售電子書。雖然蘋果公司認為只是一種自衛手段,不過美國司法部認為他們在進行電子書價格操縱,稱此舉為消費者帶來損失。由此引發了2012年美國司法部起訴蘋果公司和五大出版社壟斷案。隨后五大出版公司與司法部庭外和解,蘋果公司成為唯一被告。2013年,美國曼哈頓地方法院裁定蘋果敗訴,需要向消費者和代理律師賠償4.5億美元。之后蘋果公司兩度上訴,直到本周一美國最高法院宣佈駁回。

事實上,進入2015年后,電子書銷量並沒有如同預期那般繼續增長,相反,因為電子書價格的不斷升高——目前《紐約時報》暢銷書榜小類前5名中有3本電子書的售價超過12美元,這意味電子書售價甚至比紙版更貴。

價格上漲顯然削弱了消費者購買電子書的熱情,就在上個月,哈珀科林斯出版集團宣佈,最近一個季度,消費類圖書的電子書銷售同比下降了16%。而早先一份來自美國發行商協會的數據顯示,2015年前10個月,美國電子書銷售同比下降12.3%。

不過,不少分析人士對2016年的電子書銷售數據充滿信心,原因之一自然是蘋果公司敗訴之后需要向電子書讀者支付4億美元的退款,而這些退款可以被用來購買新的電子書。這一數字几乎占到了去年美國電子書總營收的四成左右,也難怪電子書相關方面的人士都充滿期待,希望扭轉此前的銷售勢。

律師推薦 24小時免費諮詢專線 0800-555-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