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律師推薦

撥打電話 Line
最新消息  

旅客屢攜鉅款闖關,法部:研擬資恐防制法

 
(中央社)
法務部常務次長謝榮盛今天針對近來頻繁發生旅客攜鉅款闖關一事表示,還在行政調查,是否有其他目的不便判斷,但已研擬資恐防制法草案送交立院,未來可制止資金資助恐怖組織。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今天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謝榮盛時指出, 最近頻繁發生旅客攜帶鉅額鈔券闖關,航警都抓到手軟,是否查明這些旅客攜帶鉅款闖關的原因,其中有旅客夾帶新台幣699萬多元,有可能是單純的金融違規事件嗎?

謝榮盛表示,因為還在行政調查,航警局會去調查,法務部還沒有進一步了解,至於攜帶這麼多錢,是否有其他的目的,沒有深入調查,不便判斷。

林德福質詢,法國巴黎的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小組表示,從去年巴黎發生恐攻以來,約有50國回應小組的呼籲,對於斷絕恐怖組織資金來源採取具體作法,近來旅客攜帶鉅款闖關事件,有沒有朝向這方面偵查的打算?

謝榮盛說,關於制止資金資助恐怖團體,法務部目前已研擬資恐防制法草案,並已送到立法院,這部分將來在法制上完備後,會有更好的執行效果。

林德福表示,法國政府揚言,要把打擊恐怖分子財源不力的國家,加入公開黑名單,請問台灣如何因應?

謝榮盛指出,目前台灣是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的會員,預定在2017年接受第三輪相互評鑑,目前就是要先建立資恐防制的法制面,也透過與其他會員國的聯繫取得很多資訊,另外,調查局對於洗錢防制也有相當的資歷。

律師推薦 24小時免費諮詢專線 0800-555-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