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律師推薦

撥打電話 Line
最新消息  

不動產說明書加註土壤液化資訊,消保處、內政部不同調

 
〔記者鍾麗華 /台北報導〕
行政院今開放線上查詢8縣市土壤液化潛勢區,行政院消保處規畫修改不動產買賣定型化契約,強制記載房屋是否位於土壤液化潛勢區,明天將邀集內政部、學者專家開會研商,不過,內政部卻不同調,內政部次長林慈玲在行政院記者會上認為,執行上有困難,內政部持保留的態度。

林慈玲表示,目前不動產說明書部分,包括山坡地範圍、水土保持區、河川區、排水設施等資訊,要求在應記載、不得記載事項上公開,但是否把土壤液化放進來,則要考量。

她強調,土壤液化潛勢圖是今天才公佈,僅針對8縣市,且是大範圍、初級的調查,還需要進一步做中級、高級的鑽探,這些資訊並不完整,若放到不動產說明書,內政部認為應該比較保留的態度。

至於公佈之後是否影響房價?地調所長江崇榮說,該所依地質法劃定公告地質敏感區,包括保育類、防災類,從103年到104年,2年劃定公告40項,今年還會公告12項,不過,已完成50分之40,而且輸入地段、地號都一清二楚,過去一開始公告,外界就有影響房地產的聲音,但「其實這3年下來,大部分已經公告了,大家有感覺嗎?」

律師推薦 24小時免費諮詢專線 0800-555-018